close

20071219






澳門茶餐廳---

位在信德中心的澳門茶餐廳搭船出關後不小心瞥見,由於先前在澳門吃太多這次只點了招牌乳鴿來嚐鮮。皇子鴿肉質乾硬不鮮美,吃味道而已。不推!!!


皇子鴿 HK$30




勁辣派甜甜掌門雞蛋仔---

很特別的雞蛋仔,材料跟台灣的雞蛋糕很像,但是口感,差.......很........多。乍看一顆顆的雞蛋形狀有點噁心,但一口咬下外皮酥脆的不可思議,裡頭鬆軟綿Q,這是我在香港唯三二度光臨的小食。要回台灣的晚上回華都行取行李順道再去買了一底,心有不捨的剝開每個雞蛋仔,一口一口嚼著薄脆的蛋皮,真想永遠留住這股酥脆的滋味。


雞蛋仔   一底HK$11    兩底HK$20




蓮香樓---

這天我6點半就起床,7點半出門,趕在8點抵達蓮香樓,為的就是限量賣完就沒有的雞球大包。從中環地鐵站出來邊走邊找路耽誤了一點時間,所幸離預計的時間大概只晚了十多分鐘到。星期三非假日時段蓮香樓早已坐滿饕客,老服務生面無表情示意我們往裡面走跟別人搭檯。一坐下趕緊問推車的大嬸雞球大包還有嗎?大嬸頗兇且不悅的嘰哩咕嚕的說一串我聽不懂的廣東話,我猜想應該是賣完的意思。不過還沒8點半耶,不知是真賣完還是唬弄我,我很怕因為我沒跟她拿她餐車裡的點心而騙我,不過我也沒看到有人在搶東西,所以雞球大包應該真的是賣完了。結論是,8點到還是不夠早。


蓮香樓的餐點都是放推車上,有需要就拿。這裡的服務生都是上年紀的大嬸和老伯,普通話不是很好,她說廣東話我說國語,彼此都不大懂對方意思,雞同鴨講懵懵懂懂之下就是沒拿到好東西吃。所幸有位慈眉善目普通話還行的推車大嬸很熱心的關照我們,向我們細心的解釋深怕我們餓著似的。


雖然這是老字號酒樓,但是我卻沒有很愛,服務態度與東西好吃與否都不是重點,而是這家店完完全全的就是不對我的味,不對就是不對,勉強不來的。這種需要用搶才能吃到熱賣小點的店,真的不適合害羞的我們。點了5樣加上2人的茶資總共HK
$94,算貴了。


對了,這天我吃早茶看蘋果報得知奧蘭多布魯也在香港害我好興奮,幻想著有沒有可能在這裡遇到他呢?



(左)牛肉丸   /   (上)鳳爪   /   (右)蘿蔔糕   /   (下)蝦米腸粉



(下)牛肉燒賣   /   小點 HK$14     中點 HK$16     大點HK$18     茶資每人HK$8



蘭芳園---

老字號的大排擋其聲名遠播的絲襪奶茶早讓我牽掛已久。來到本店我前後探頭探腦了2次只看到路邊攤式的店舖就是沒看到座位,在外面徘徊2趟後鼓起勇氣去問,原來餐廳在攤子後面。坐下後老闆娘看見我放在桌上的美食筆記裡面寫的"舊士多士",她指正說應該是"舊式西多士",之後又看我猛往絲襪奶茶的方向拍照,便叫我直接去廚房裡拍比較清楚,整個很熱心。


醃漬過的豬扒鬆軟多汁,搭配番茄片和美奶滋一口咬下很入味,但是小了點。絲襪奶茶散發出濃郁的茶葉香,是我唯三二次光臨的店,在香港的最後一天外帶一杯絲襪奶茶就是想再多保留這股香醇的奶香茶味。


金牌豬扒堡 + 熱絲襪奶茶   套餐 HK$20



凍絲襪奶茶 HK$14








泰昌餅家---

一早肚子塞滿飲茶跟豬扒包,但經過馳名的泰昌餅家說什麼也要來個蛋塔才不枉經過。以牛油為塔底的蛋塔不同於澳門兩家盛名的葡式蛋撻,中間顏色飽滿的蛋黃搭上鬆軟易碎的的牛油底,入口後牛油香氣四溢。


下午3點會出爐全蛋白蛋塔和沙翁。金黃色的蛋球裹上大量的糖霜,沙翁雖類似甜甜圈但口感卻更鬆軟綿密,也是我唯三二次光顧之一。我個人愛沙翁多一點。要離開當天的下午3點再度來到泰昌餅家門口,遠遠就看見排隊的人龍在等待沙翁的出爐。只是這一次很貪心,帶走一個全蛋白蛋塔跟2個沙翁,結果吃太飽。


(左)全蛋白蛋塔 HK$4   /   (右)蛋塔 HK$4   /   (上)沙翁 HK$4








勝香園---

勝香園是香港僅存的大排擋之一,標準的大排檔格局隱身在巷弄斜坡的石階下,帆布搭建的遮雨棚子看似不起眼卻在下午3點多經過仍舊高朋滿座,我們站了好一會兒時間才有位置跟別人搭檯。一坐下先來個凍鹹檸解渴,將雪碧倒入裝有鹽巴醃過的檸檬片杯中,沒想到帶點鹹味的雪碧更容易讓人一口接著一口的暢飲。


脆脆包就是口感酥脆的厚麵包,咬上一口表面塗滿咖央醬的脆麵包,鬆脆中帶點微甜的好滋味令人忘懷。至於咖央醬是什麼?我們沒聽過也沒吃過的情況下選了咖央脆脆。我問s咖央是什麼?s說可能是咖啡,我想他可能是看到咖字就以為是咖啡。這個疑問在吃的時候還是不知道咖央是什麼,不過我確定不是咖啡。我回來查了一下「咖央」究竟是何方神聖,原來咖央是摻有椰漿的果醬,不過我當時在吃咖央脆脆的時候沒有吃到椰子味,可見脆脆包不管塗抹何種果醬都有讓人無法抵抗的魔力。


鮮紅的番茄湯底搭配一管管短小的通粉是每桌必點之一。因為一些差錯我們等了許久,終於以番茄為底的湯汁配上碎肉、火腿及煎蛋的茄牛通粉上桌了,喝下一口紅通通的湯汁,番茄的濃郁味立刻在嘴裡散開,看似濃稠的番茄湯喝起來清新不油膩,但通粉和其他配料我則覺得普通,個人較愛脆脆包。整體我還是大推在香港快消失匿跡的大排擋。


(左)咖央脆脆包 HK$7   /   (中)凍鹹檸七 HK$11   /   (右)番茄火腿餐肉通粉 HK$21








橝島咖啡餅店---

檀島是以咖啡跟蛋塔聞名。檀島的蛋塔周邊是由一層層的酥皮層次疊上,據說有百多層。我喜歡酥皮蛋塔,但是檀島多層次的酥皮蛋塔卻蓬鬆到咬一口酥皮散滿地的地步,又不好意思去揀食桌上掉屑的酥皮,看著散盡在餐桌上的酥皮不能吃感覺很浪費,而蛋塔該有的濃烈蛋香味也少了一點,總之檀島的蛋塔讓我期待過大,我還是喜歡澳門蛋撻多很多。


招牌的咖啡味道倒是還不錯,微酸的口感取代苦澀。鮮牛油多士則是為了湊個人HK$13的低消,表面烤到酥脆呈現微焦的多士夾上兩片牛油,牛油化開後與脆皮多士的結合恰到好處,吃進嘴裡的當下全然忘卻牛油的油脂。


其實在香港不管連鎖還是單店經營的茶餐廳,菜單上的多士多半都不會難吃,彷彿烤箱、多士與果醬三種有種相輔相成的魔力,法蘭西多士、牛油多士,甚至是普通沒爆點的草莓多士我都覺得好吃,只能說香港茶餐廳一定有讓多士變好吃的撇步。


(上)鮮牛油多士 HK$9   /   (下)蛋塔 HK$5




咖啡 HK$13




新翠華茶餐廳---

下午五點才開始賣的煲仔飯,六點進去很意外的不用等就有位置跟別人搭檯坐,我們點了XO醬鴨甫煲。煲仔送來時服務生會掀鍋淋上兩圈的煲仔醬油,之後再蓋上讓煲仔繼續悶上2-3分鐘。從點餐到掀開煲蓋這段約15分鐘的漫長等待是值得的,蓋子一掀開叢叢的熱氣與醬油香氣撲鼻而來,摻滲煲仔醬汁的米飯上面撲滿調味好的鴨甫肉不由得讓人食指大動,等不及的快速翻攪底部的米飯讓醬汁與米香更為結合,底部焦黑的鍋巴若是焦到好處還保有鍋巴香味,若焦過頭則是苦焦味。這個煲仔飯讓我們吃的意猶未盡回味無窮,2個人更是將黏在鍋底的鍋巴ㄎㄠ得一乾二淨,想必我們的煲仔一定相當受洗碗工的歡迎。


六點半走出來只見店門口已聚集等待煲仔飯的人潮,慶幸自己的好意外,不用排隊就可以吃到如此唇留齒香的煲仔飯。原本離開那天還想衝去銅鑼彎再吃他一次,可惜沙翁作祟肚子裝不下而作罷。


建議選擇重口味的煲仔飯,重口味與煲仔醬油的結合比較能突顯出炭火與煲仔的特色。


XO醬鴨甫煲 HK$55








樂園牛丸大王---

花膠丸就是電影「食神」裡面的爆漿丸,丸子的彈性與嚼勁十足,富有極Q與彈牙的口感,由於丸子是中空,一咬開漿汁瞬間爆開,我在咬第二顆丸子時稍微分神不小心就被漿汁爆的滿臉,很糗,還好當時沒跟別人搭檯。這頓味道沒有太過特殊,純粹是體驗丸子的Q勁,有興趣可以嚐鮮這裡的漿爆丸,體驗丸漿在口裡瞬間爆開的滋味,但小心不要爆到自己或別人。


花膠牛肉丸 HK$28     撈麵+HK$5



牛腩雜 HK$24     撈麵+HK$5




鳳城酒家---

在香港的最後一天決定再次體驗早茶文化,9點多一到雖不似蓮香樓座無虛席,但餐廳裡每個大圓桌都有坐人,也必須與別人搭檯才有位置。這裡用餐環境比蓮香好很多,不擠不搶,香港人汲汲忙忙的氣氛較不明顯。所有的點心都在點心紙上,一目了然也不用擔心搶不贏吃不到,鳳城沒有推車的缺點是知其名不知其貌,但以我們在蓮香的經驗,就算推車近在眼前,裡頭的點心名與樣貌通通不曉得,所以有沒有推車實在沒太大差異,只是種感覺。


在鳳城吃了很多蓮香沒吃到的東西,果然我們還是習慣一字攤開的點菜法,較不會遺漏掉想吃的點心。我在蓮香左看右看就是沒瞧見餃皇跟酥纇的點心,來這裡終於一飽口福吃到心心念念的點心。沒錯,就是這種感覺,感覺對了什麼都對了。


連續兩天我們都吃早茶配蘋果報,但兩家店帶來的感覺卻大不同,不過唯一不變的是我仍舊不習慣在狹小的空間看報紙喝早茶,因為搭檯的關係桌子得與他人共用,擺了點心沒有空間放報紙,更別說整張攤開看,個人的看報習慣讓我很不適應在香港邊喝早茶看邊報紙,一點都不悠閒與舒適,擠死了。另外,香港的蘋果報硬生生的比台灣貴,一份HK$5,內容也沒多豐富,光是體育與副刊兩版就讓我很失望,倒是影視版很厚。


鳳城早茶的消費,AM9:00-11:00  大中小點一律HK$11,加一成服務費。我們點了8樣點心,總共HK$110,不但比蓮香便宜很多,重點是吃的開心又飽足。我大大大大大推薦!!!!!!


這天蘋果報寫著昨晚奧蘭多布魯逛廟街,我一邊吃著早茶一邊痛恨自己幹麼要把昨晚廟街的行程改去女人街!!!!!就是沒有遇到superstar的緣分。朋友在Boston遇見Andy Garcia,如果我也能在Hong Kong遇見Orlando bloom就完美了。


(左)鮮蝦腐皮捲     /     (上)香茜叉燒腸     /     (右)香麻叉燒酥     /     (下)鳳城蝦餃皇




(左)蟹子燒賣皇     /     (上)豉汁蒸肉排     /     (右)瑤柱蘿白糕     /     (下)豉汁蒸鳳爪








九記牛腩---

牛爽腩(HK$54)太貴加上早茶的八分飽,所以只點了咖哩牛筋腩伊麵來嚐味道,沒想到點完之後約莫10來個陸續進來的客人紛紛都點這道,才知道咖哩牛筋腩算是牛爽腩之外的招牌,真是誤打誤撞好慧眼。


濃濃咖哩湯頭配上口感特殊的伊麵,兩三下西哩呼嚕的全進肚子裡。整體稱不上是有多令人難以忘懷,至少我在寫食記的同時幾乎忘了這碗咖哩麵的味道,只依稀記得咖哩湯汁的濃稠度跟口感不同的伊麵,因為這家店很有名,也許不用排隊吃個名氣也算賺到。


咖哩牛筋腩伊麵 HK$25










再興燒臘飯店---

離港前s一定要吃道地的港式燒臘飯才行,所以顧不得2人肚中滿溢的食物還是來盤叉燒與鴨肉雙拼飯。港澳兩地的燒臘飯都只有飯跟肉沒有青菜配色,看起來陽春卻絲毫不影響燒臘飯的美味。再興的醬汁摻雜了一點點特殊的淡淡味道,我說不上來那種味道,s說是中藥味,口味特殊的醬汁襯托出泰國的米香與口感再搭配肥瘦恰好的叉燒。與澳門陳光記燒臘的略甜醬汁不同,兩家各有其特色。若覺得不夠味,整瓶醬汁擺在桌上任你隨便加。我說只要給我兩家店的醬汁再多的白飯我都吞的下去,也難怪我不愛的泰國米在港澳遇到獨門醬汁我都俯首稱臣,飯吃的比誰都多。


話說這裡在地人都喜歡點肥叉,s說回台灣他也要這樣點,佯裝自己是個港人。


叉鴨飯 HK$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ila11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