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701

這是一本讓我看到流眼淚的童書。
闔上書本
感覺沉重的難以負荷...........


一條圍籬,隔出了兩名同年同月同日生九歲男童的不同遭遇
一面圍籬,繫緊了他們的童真友誼
跨越圍籬,大人愚行下的殘忍宛如命運無情的捉弄


書中透過圍籬這一邊的男孩和圍籬另一邊的男孩純真直覺的對話
一種輕輕的、淡淡的、緩緩的流露出字裡行間的哀傷


『根本就沒有好的阿兵哥。』

『你不知道這裡是什麼樣子。』




『你是我交過最奇怪的朋友了。』

『為什麼?』

『因為以前跟我交朋友的男生都是可以跟我玩的,可是我們從來沒有一起玩過,我們只是坐在這裡說話。』



無論看哪個方向,他都只看到兩種不同的人:不是穿著制服大笑大叫的快樂阿兵哥,就是穿著條紋睡衣不快樂哭泣的人.............

『我覺得我不喜歡這裡。』

『我也不喜歡。』

『我覺得我應該回家去了。』


圍籬這一端的男孩用探險的方式來窺視條紋衣世界的面貌
圍籬另一端的男孩用言語道出條紋衣世界的不快樂與憂傷


書中
沒有著墨枝微細節的可怕景象
也沒有任何絲毫強烈性的批判
取而代之的是孩童原始且粗糙的童言描述
其所帶來的震撼更甚於筆下鉅細靡遺的敘述


成人世界無謂的鬥爭卻讓孩童在其所知有限的生活體驗中無解於他們的遭遇是怎麼一回事
不管大人還是小孩,只是要人都不應該承受他人惡劣行徑的傷痛
何遑論用非人式的屠殺浩劫來改造社會並貫徹自我獨裁的理念


這本書是紀念奧許維茨集中營(Auschwitz)解放六十週年而寫。剛好昨天整理報紙看到十大納粹戰犯的報導,裡頭有張Auschwitz的照片,書中一幕又一幕的對話不禁浮現腦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ila11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