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0916

最近的憤世忌俗還有鐵石心腸都快讓我忘了感動的感覺了,每天只會鑽牛角尖去回想讓我不開心的事,只會拿放大鏡去我聚焦讓我度爛的鳥環境,如此心眼之小、肚量之狹隘、思想之偏激,這樣負面又黑暗的心情不僅占據我的心靈同時也扭曲變形的徹底,無形之中,我真的快忘記最平靜、最原始、最悲天憫人的情緒集合,包括感動。



以前,不需要太複雜太艱澀太深刻的劃痕就能輕易的打動我,甚至只要幾個簡單的文字、語言還有畫面的拼湊就可以引起感動的共鳴。因為心靈脆弱,自然容易受到外來的牽引而有感動的情緒。只不過最近個性有點偏激,加上對特定的人事物不順眼,雖然知道自己陷在灰暗邪惡的忿怒不滿,每天不斷的批評,無法克制的鑽牛角尖,滿腹的抱怨,自我封閉的抗議,一點一滴負向的壞情緒滿滿的佔據我的心胸,所以內心被塵封的正面情緒有好一陣子沒有被觸動了。



感動是什麼,我真的快忘記了。



電影最容易讓人找回感動的情緒,偏偏最近我卻愛上復仇殺戮又血腥的限制級。乾淨的音樂有安撫心靈的作用,但我最近卻迷上竭盡力氣狂聲嘶吼的搖滾樂。直到昨天看到一個節目還是新聞我忘了,位在基隆沿海的一座小學,學校的營養午餐是有些孩子最開心快樂也是最能讓他們安心的來源。學校讓這些孩子將午餐剩餘的菜餚讓他們打包回家,這樣表示他們可以不用煩惱自己的下一餐在哪裡,看著鏡頭裡的孩子心滿意足的打包自己的下一餐,孩子們手上緊緊的握著裝了五分滿的白飯並摻雜他們午餐剛吃過的菜色的塑膠袋,鏡頭上看出手上的菜餚讓她們萬分的開心,於是他們很知足。從他們臉上天真無邪的開心模樣自然流露一股安定的感覺,對自己下一餐有著落的安心感,那一刻,我看到了,也感動到了。



我感動卻也感到羞愧。每日的三餐對我們來說是何其容易又簡單的一件事,三餐早已變成一種固定形式,重點也不在溫飽,而是內容變化,但是對這些學童來說,三餐的最低門檻卻是溫飽,精緻度與菜色的變化是可遇不可求的奢侈。一方面我感動,學童們因為有確定的下一餐而滿足,另一方面我汗顏,我跟常常為了晚餐的變化而煩惱要吃什麼?去哪吃?吃啥好料?兩個情境比較之下,我真覺得萬分慚愧。



不過羞愧之餘,卻讓我找回失去一些時日的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ila11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